English

从走私油到油大米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曲冠杰 我有话说

《儒林外史》中有一位穷酸———假牛布衣,拿着别人的诗集自栩风雅,但那只不过是自我标榜,并不害人。比起先代,今天的造假业可以说是前无古人。近年来,假冒伪劣层出不穷,手法五花八门,规模不断升级,范围日益扩大,从锅碗瓢盆的原始作坊到声光电化的高科技车间,从个别人小打小闹到集团分工合作,从土豆涂泥假冒鸡蛋到空壳电脑,令消费者防不胜防。假冒伪劣已成为人人切齿的一大社会公害。最近在广东、河南,发现有用工业用机油为劣质大米上光冒充好大米的新闻,又着着实实地给国人上了一课。这伙造假者胆子也忒大,歪心眼也忒多,为了发不义之财,竟然敢置千万人的健康与生命于不顾,实在是丧心病狂至极。

前些年,走私油曾经泛滥一时,多少走私油从海上流入国内的汽车油箱,一时间国内各类工业用油竞相杀价,市场一片低迷,厂家大叹苦经。走私成了扰乱市场,危及民族产业的毒瘤。走私与假冒既是市场混乱的产物,也是市场混乱的表征。然而近年来走私日见式微,而假冒伪劣仍不见收敛,关键是因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并挥重拳打击走私,而对假冒伪劣虽然屡次打击,却打而不痛。其原因何在?贫穷落后、拜金主义、地方保护、法制不健全、法制观念淡薄……等等,人们可以列举出许多原因。然而一个重要原因却不能不提,那就是管理。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管理力量严重不足,而且又往往与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团乱麻,不知从何处下手清理。其实,正像打击走私一样,只要下定决心,就能大见成效。假冒伪劣隐蔽分散,靠集中打击只能收一时一地之效,难见长久之功,所以经常性的管理就更显得十分必要。只要我们认真去抓,持之以恒,特别是要对那些不惜损害人民健康乃至生命而谋一己私利的造假者严惩不贷,必定能收桑榆之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